蚕豆网 > 游戏评测 > 苹果游戏评测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终点不重要,过程才是关键

2020-04-16 14:33 来源:3dm

在“伊苏”系列故事,讲诉的是主角亚特鲁·克里斯汀冒险生涯,而他的结局,被官方改了不少,不管是挑战失败回乡,还是失踪,对于故事本身不影响。《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最早得追溯到1993年。而后经历了不少波折,最终有了现在的《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终点不重要,过程才是关键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终点不重要,过程才是关键


1993年,大胆的Falcom将“伊苏4”的故事原案,提供给Hudson和TONKINHOUSE公司,分别开发出《伊苏的黎明》和《太阳的假面》两款游戏,而《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来自于2012年,Falcom对两款不同作品自行重制后,发售在PSV上的版本。

所以你要知道“树海 改”确实“有年头”,可这和“过时”并没有划上等号。

初次游玩“伊苏”的玩家,会有很多拒绝它的理由,“画面太模糊”、“人物太粗糙”或是“战斗太老套”。但只要忍受住开局时的“一见生厌”,你就会产生一种动力,单纯地想将这场冒险之旅继续下去。

冒险的构成有很多要素,首先自然得有一张足够玩家探索的地图。在《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改》的地图UI右上角,始终有个叫作探索率的数值,玩家要做的就是让探索率“从0到100”,将游戏的主要目标“探索”摆上了明面。

剧情的推进,伴随着探索的逐步深入,因为整体剧情还是线性框架,所以玩家在地图的行动,大抵上是有顺序的。但Falcom也在剧情未推进到线性叙事前,加入了一些扩大自由度的设计,力图提升玩家对冒险的代入感。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因为游戏并没有十分详细的指引,玩家只能根据简单的目标标记,在地图上扩大探索面积,触发剧情指引。常规理解下的“第三章·神隐之谜”是要早于“第四章·被污染的大河”完成的,但其实你也可以先完成“第四章”,再回头去做“第三章”。

这个小设计并非十全十美,先于正常流程跳进度做任务是有风险的,主要是等级更高野怪的威胁。在游戏中“越级刷怪”的操作我们并不陌生,这一直意味着玩家得承受高风险,但同时也带来着不低的回报。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在“树海 改”里,与高等级怪物战斗的收益很高,一部分收益来自于特殊的技能学习机制——并非在商店购买技能书,而是通过打败高等级怪物,从而“领悟”到新技能。

“领悟”技能的设计,鼓励着玩家们“越级刷怪”。相比较于“越级刷怪”难度更高,更讲究策略性的回合制战斗模式,正是“伊苏”系列ARPG风格下的动作系统,为玩家提供了“越级杀怪”的可能。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树海 改”的动作系统并不复杂,因为取消了跳跃机制,角色只能在2维空间进行有限操作,唯一讲究的微操,就是掐好“瞬防瞬闪”的时机。

“瞬防瞬闪”机制,是“树海 改”动作系统的点睛之笔,它为原本只是重复攻防互换的“回合制”战斗,增加了不低的动作感,并给玩家带来满足。虽然失败的风险,是承受高伤害,但“瞬防”带来的高额“蓝量”回复,和“瞬闪”带来的“子弹时间”,不仅为游戏带来观赏性的提升,还增加了玩家的成就感。所以说“瞬防瞬闪”是《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动作系统的点睛之笔,毫不为过。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在“瞬防瞬闪”作为动作系统上的奖励机制后,更多传统的奖励机制被放在地图上,提供给玩家一些短暂的休憩。

在《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改》中,玩家几乎将70%的时间都用在了战斗上。即使动作系统称得上手感满满,但过于亢长的战斗,难免让人丧失游玩动力。这时,地图上布置的大量采集点和宝箱,就成为了玩家继续战斗下去的原因。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在杀怪爆出满地钱币,给玩家提供感官享受之余,地图上大量的采集点和宝箱,鼓励着玩家继续探索。资源之间能够互相置换的设计,让采集时不再有“垃圾”出现,而宝箱里偶尔出现的,类似高等级武器的优秀装备,正是让玩家探索地图的动力。

如果说70%的《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游玩时间,花在了战斗上,那么剩下的30%时间,就在“解谜”、“更新装备”和“剧情”上做了三等分。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树海 改”中的“解密”部分,是十分传统的JRPG风味,主要是迷宫箱庭化,这部分没什么特别好说的,因为设计本意也只是为了增加游玩时间。“更新装备”也并不复杂,玩家只需要来到每个新据点后,及时去商店更新下“村里最好的剑、拳套、枪、锤……”即可,并没有什么自行发挥空间。

这“30%时间”里,值得一聊的部分,还得放在剧情上。因为“伊苏”系列的王道JRPG风味,比起“勇者斗恶龙”也并不逊色,而两者,也都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诞生的。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伊苏”的剧情特色在开篇就有提到,玩家所见的一切人、事、物,都只是年迈亚特鲁写下的回忆录“冒险日志”之一。故事的结局早已注定,强大的冒险家如亚特鲁,也逃不过岁月的侵蚀,也会在冒险中遭遇完全失败。

但与“勇者斗恶龙”历代主角都是“勇者”不同,“伊苏”系列的主角亚特鲁,自始至终都贯彻着“冒险家”的定位,这让“结局”仿佛不那么重要。

“树海 改”的剧情质量,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围绕“友情、传承”展开,却并没有成功描绘出情感的细腻。总体节奏是以一个普通的开始开始,又以一个普通的结束结束,就连女角色,都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属实羡慕

虽然“树海 改”本身剧情并没有达到后续作品,如《伊苏8:达娜的安魂曲》的高度,但它在补完“伊苏”系列世界观设定和丰满主角人设上,起到了不小作用。

在冒险途中,玩家会找到一些记忆碎片,这些记忆碎片贯穿的并不只是本作剧情,更能帮助玩家了解亚特鲁乃至整个“伊苏”的世界观。

幼小的亚特鲁会满怀对远方的憧憬,独自爬上山顶,发出感慨“原来山的那边还是山”,随后又开始思考“山的那边的那边呢,海的那边呢,整片大陆的那边呢”,带着这些疑问,幼年的亚特鲁长大了,开始第一次出海,书写出自己的故事。

《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 改》评测:红发色魔成长史

游戏中的记忆碎片,堆出一摊零乱的拼图,虽然无法拼出一张可以用“完整”形容的图画,但成形的轮廓,也足够让玩家对亚特鲁产生更多了解。

在“树海 改”的结局,有翼人艾尔迪尔回想着亚特鲁的作为,仔细考虑后,将他定性为“冒险家”。这正是最契合亚特鲁特质的名号,此后红发少年的一切经历,都是在名词“冒险家”前填充的副词前缀“稀世”。

Falcom最早在创建“伊苏”时,给亚特鲁定下的结局,也许正是为了提醒玩家一个道理。旅途的终点并不比过程重要,我们得学会享受过程。那些优秀的游戏,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