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游戏评测 > 苹果游戏评测

优秀赛博朋克游戏推荐

2019-08-22 16:59 来源:bigfun

“赛博朋克”其实就是网络、机器、狂野、自由等元素结合的一种风格,例如大家熟悉的银翼杀手、黑客帝国都是含有赛博朋克元素。而赛博朋克作品中,对于机器和人性的探索,是最热门的主题。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赛博朋克元素游戏作品吧。

优秀赛博朋克游戏推荐

“赛博朋克”(Cyberpunk)一词最早由科幻小说作家 Bruce Bethke 正式创造,字面上由cyber和punk两个词组成。Cyber取自Cybernetics一词,代表网络,机器与计算机,而punk则代表了赛博朋克文化中的反叛,狂野与自由。虽然Bruce Bethke创造了赛博朋克一词,不过真正奠定了赛博朋克基调,为赛博朋克题材做出巨大贡献的无疑是1984年William Gibson所作的小说《Neuromancer》(神经漫游者),该作被赛博朋克爱好者奉为圣经,为后来诸如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心理测量者等一系列赛博朋克神作提供了灵感。

同样为赛博朋克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还有被称为“赛博朋克之父”的Philip K. Dick。Philip笔下的赛博朋克世界丑陋破败,却又那么迷人;文中充满了对科技发展的畏惧和针对人性的深刻思考,笔下作品如《少数派报告》等均被搬上荧幕;甚至于连大名鼎鼎的《银翼杀手》也是改编自Philip的原著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直接影响了后世一大派作品,时至今日,对于机器与人性的探索仍是赛博朋克作品中的热门主题。

赛博朋克的典型特点是“高科技,低生活”,也就是指在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里还保持着低生活质量,穷困潦倒,被社会边缘化的人们。其他显著特征还包括:反乌托邦,悲观主义,电子脑,义体化,无人机,黑客等等,性,毒品与犯罪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赛博朋克作品中,政府的存在往往遭到淡化,取而代之的通常是某些规模巨大的私人企业。权贵者使用科技压迫底层人民,而穷人们就龟缩在类似贫民窟的脏乱差环境中勉强度日。同一个城市也可能会出现一边是科技发达、纸醉金迷的上层社会,而另一边就是环境凋敝、破败不堪的穷人区。这也是为什么通常在赛博朋克作品中主角往往是生活在下层社会的平民角色,亦或是为上层社会卖命的“工具人”,因为这些生活在底层的普通人往往才是那个带有反抗之魂,能够掀起革命的“大英雄”,也就是朋克的灵魂所在。

而游戏似乎天生就是赛博朋克文化的最好载体,随着游戏业的迅速发展,市面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赛博朋克游戏。就在最近,被大家调侃为“波兰蠢驴”的CDPR精心制作,即将推出的新游戏“赛博朋克2077”更是将赛博朋克这一游戏类型的热度炒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个人也是一名赛博朋克文化的热爱者,赛博朋克游戏一直是我觉得“佳作频出”的一个游戏分类。正好借这次机会,我也好在这里推荐一些我认为十分优秀的赛博朋克作品。

调制饮料,改变人生——《Va-11 Hall-A》(赛博朋克酒保行动)  Steam/PSV/PS4/NS

优秀赛博朋克游戏推荐

如果要我推荐一部游戏,哪怕不在赛博朋克的分类里,《Va-11 Hall-A》(以下简称瓦尔哈拉)都永远是我推荐列表中的No.1。

瓦尔哈拉是一部像素风的互动小说游戏,玩家需要扮演一个普通地不能再普通的酒保Jill,为你的客人们调制饮品,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

在瓦尔哈拉这一隅小酒吧中,有着各式各样的“传奇人物”,也有社会中默默无闻的普通人,甚至还有一大票不知能不能被称为“人”的仿生人以及明显不能被称为人的诸如狗狗和大脑等一系列形形**的角色。

每个角色都是这偌大社会中的一个小人物,每个人都过着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在努力找寻自己活着的意义。从这许许多多的故事中,玩家可以感受到作者所构筑的庞大赛博朋克世界观和故事中蕴含的对人生和自己存在意义的深入思考。这种方法与我们熟悉的电视剧《武林外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就好比武林外传用同福客栈演绎出了整个江湖,Va-11 Hall-A通过瓦尔哈拉这一个小酒吧演绎出了整个赛博朋克世界。

本作的原声音乐质量也非常高,一股慵懒的气息扑面而来,与整个游戏的氛围完美契合,让人从现实的压力中逃离,偶尔听听歌放放松,看几个故事,不也蛮好的吗?

Every Day is Night——Garoad

Safe Haven——Garoad

腐朽中爆发出的脆弱人性——《DEX》  Steam/PSV/PS4

优秀赛博朋克游戏推荐

我曾经两次错过了这款游戏,因为它看起来实在是太...小品了。但事实证明《DEX》是一款十分优秀的赛博朋克游戏,它就像是不偏科的好学生——每一点都远在及格线以上,却每一点都拿不到满分。

《DEX》构建了一个腐败堕落的反乌托邦社会,其世界观设计简直可以拿来给其他赛博朋克游戏当模板了。从凋敝的贫民窟,到热闹的中华街,再到奢华的富人区,其中毒品,性甚至义体化改装****也都一应俱全,还有大公司给贫民食物下毒吃人血馒头的桥段,可以说赛博朋克概念中最底层人民生活的不堪被刻画的淋漓尽致。

游戏拥有极高的自由度,开放世界设计让你可以去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玩家还可以通过加点提升自己诸如开锁,谈吐和黑客的能力,虽然无法直接影响主线剧情,但是四处黑黑开开,发掘游戏中埋藏的不少隐藏设定也很有趣。

支线任务的丰富程度也远超我的期待,每一个支线任务都是有说法的。而且这也是少数把赛博朋克中的黑客要素放大成核心玩法的游戏。美中不足的可能就是过于复古的战斗系统可能会劝退不少轻度玩家。

《DEX》的原声音乐也十分优秀,不同的场景都有其独立的BGM,风格偏复古,让人有一种回到80年代的感觉。 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一首BGM都质量上乘,而且十分应景。不过出于版权问题,这里就不放单曲了。

如果你能活下来,就在天堂堕落的地方见我——《RUINER》(堕灭暴徒)  Steam/XBOX/PS4

爆炸的美术,爽快的战斗,赛博朋克极了的电子乐BGM,阴暗晦涩的剧情走向——这便构成了《RUINER》的全部。

无论是世界观亦或是角色形象的塑造都是上乘,仅凭和NPC简单的对话就能够把世界观交代大半,后面对于八大赏金和四大boss的文本更是点睛之笔。以红黑色为主的色调和疯狂的BGM完美地展现出了这部作品的核心:疯狂

在这个疯狂的世界里,暴力和杀戮代表着一切。每个人都是疯子和亡命之徒,想要达成自己的愿望,唯有用拳头与武器征服其他人。干掉小混混们的老大,他们就成了你最忠实的小弟。征服敌人公司的头头,他就变成你达成目的路上的金钥匙。伴随着女主一句一句的“Go Puppy”,玩家一路砍瓜切菜般屠杀着一个个妨碍自己的“棋子”,直到血淋淋的真相摆在自己面前。

其实这作的内核并不算深刻,结尾的戛然而止也让人扼腕惋惜,就差写一个大大的“To Be Continued”了。但是其美术和音乐实在是太能打,整个游戏的核心价值就集中在这特立独行的风格上,赛博朋克爱好者哪怕光进来看看画面听听歌都完全值得票价。

《RUINER》的音乐以黑暗,颓废为主,据说加入了宗教音乐的元素,圣歌和现代电子乐的结合有种神秘主义与现代科技的交融感,相当戳我的点,让人不禁想起川井宪次为《攻壳机动队》谱写的《傀儡谣》。

MEMORY——Sidewalks and Skeletons

ENEMY——Zamilska

还有一些同样很优秀但是我没提到的作品,如《Red String Club》(红弦俱乐部)、《transistor》(晶体管)、《Deus Ex》(杀出重围系列)、《The Last Night》(最后一夜)、《Remember Me》(勿忘我)等等等等...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