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游戏评测 > 苹果游戏评测

《新樱花大战》PS4评测:勉强合格的情怀之作

2019-12-23 17:10 来源:17173

《樱花大战》系列是世嘉经典作品,不过到最近为止,已经有很多年系列没有再出新作品,所以今年《新樱花大战》的上线可以说让人非常激动了。新作的变化非常大,游戏主角发生了变化,玩法也大不相同,对此可能利弊参半吧。

《新樱花大战》PS4评测:勉强合格的情怀之作

主角色原案从原来的藤岛康介换成了《死神Bleach》的作者久保带人,战斗模式也从经典的SLG变成了强调节奏和动作的ACT。这样颠覆性的变化让不少系列玩家为之不满。

那么游戏发售后所呈现的状态又是什么呢?很遗憾,也是喜忧参半。

爽快但别扭的战斗

笔者个人对世嘉在战斗系统的改动并没有多大的抗性,毕竟放眼全世界,能够产生不错商业价值的SLG已经越来越少了。因此,世嘉将系列改头换面作为系列重启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樱花大战》系列经过这么多年的空窗,依旧有不错的生命力也足以证明粉丝大概的想法就是“你出就行”。

《新樱花大战》PS4评测:勉强合格的情怀之作

一切是那么熟悉又新鲜

但作为评测,笔者肯定不能对一款有很长历史的游戏系列,就给予肯定。单就本作的战斗而言,的确不够优秀。游戏的第一章,玩家可以使用两台使用武士刀的“光武”,其中女主角天宫樱的光武为单武士刀,动作速率较低;男主角的光武则是双刀流,追求攻击的速率。但是两个使用同样武器的战斗模式基本都是殊途同归,而且本作的近战战斗打击反馈着实一般,比不上同类游戏。

简单来说,本作的战斗系统太“浅”了

而随着游戏的逐渐开放,玩家可以玩到后续几个女主角的光武,有用魔法攻击的,强调远程攻击;有用锤子攻击的,强调单次攻击的重量感;同样远程的射击,单体攻击更高,但是攻击速率稍逊;还有忍者式的光武,强调近战的攻速和更快的移动速度。这些组成了整个游戏的战斗模式,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基本囊括主流的动作游戏设计趋势。而游戏的战斗方式也类似于“无双”的C技,讲究连携。同时游戏的难度也不高。游戏的必杀技也是如此,每个光武都有各自的必杀技,区别主要是攻击范围和攻击模式。

其实游戏的战斗还行,只是当下市面上就连手游都能有很出色的动作设计,《新樱花大战》在这个方面上确实差了口气

但是游戏的动作系统有两个比较别扭的点。第一个是键位,同类游戏里,“方块是轻攻击,圆圈是必杀技”。而在《新樱花大战》中,则将“方块”和“圆圈”对调,这个的确让习惯这个攻击模式的玩家,需要适应一段时间。而适应之前,很有可能因为习惯,把攒了许久的必杀技,放了出来。而另一个就是游戏并没有锁定这个功能,导致玩家在面对飞行敌人的时候,经常打不到敌人,因此除非玩家用远程攻击的光武,否则远程敌人将会折磨玩家一阵子。

因此,整个《新樱花大战》的战斗模式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就目前的表现来说,只能说差强人意。

大正时代的恋爱物语

其实所谓的“战斗系统”不过是批了一张外皮,真正能够吸引玩家在这么些年依旧心心念念、等待续作的契机,正是这款游戏的美少女游戏元素。如何攻略心仪的女角色,才是系列的重中之重。

成为“渣男”一直是游戏的乐趣(不是)

《新樱花大战》也不例外。得益于隔代主机性能的提升,与以往系列作品相比,《新樱花大战》采用全3D化来表现,角色的神态实时变化,观众能够真实地感受到角色情绪上的变化,而不是传统美少女游戏那样“变脸”。这虽然让熟悉一部分传统美少女游戏的玩家有略微不适应感,或者对于系列粉丝也是如此;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设计的确更强调游戏自身的沉浸感,而不是一句台词换一个表情的“出戏感”,而这恰恰也能让更多玩家能够感受到“选择”的魅力。

是的,和《樱花大战》系列一样,游戏的选项非常有意思。有那种特别KT甚至有点“憨”的选项,与美少女互动从打情骂俏变成了病人与病人之间探讨病情。因此,整个互动环节,根据玩家的选择不同,要么变成一个极为浪漫、男欢女爱的言情剧,要么变成一个非常搞笑的恋爱轻喜剧。同时,作为系列的特色,游戏中有相当多的误导选项,你以为你选择这个是可以提升女孩子的好感的,可是当玩家选择之后,却发现角色好感不升反降。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更何况还有根据情况调解自己的音量,让游戏的美少女环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反倒需要谨慎的思考。可是游戏却给选项设置了限时,这就让这个换件有非常不错的挑战性,供玩家反复试错。

但游戏的存档机制又限制了玩家反复读取存档。游戏的8个章节中,每个章节大概提供了2~4个主动存档的时机,而剩下的时间则是交给自动存档。玩家每到一个场景、每完成一个支线任务,都会自动存档。这就造成了游戏并不能自由地读取存档,让玩家能够实现反复试验的尝试,唯一有效的途径,或许就是玩家需要在对话完成之前就退出游戏,然后再进入游戏。但这样操作显然效率并不是很高。

同时,游戏中还有爱心任务,为玩家提供与心仪的女性进行一对一接触的机会。过程中伴随着女性角色不少的“杀必死”环节。此外,游戏中还有不少福利内容,供玩家挖掘。

乱菊,以为换了个作品我就认不出你了吗

至于游戏发售前被系列粉丝诟病的久保带人的原案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可接受,随着剧情的开展,角色的性格会逐渐丰满。让玩家有不少的机会感受到角色可爱之处。而游戏中其他的角色也有像堀口悠纪子、BUNBUN、副岛成记这样的知名画师,作为角色的填充,以吸引这些画师的粉丝们去购买《新樱花大战》,也算系列的创新之处。不过玩家也无需担心画师风格的差距能够影响到游戏,实际上游戏的角色原案都有角色设计辅助统一,因此并没有过分的出戏感。

令人纠结的问题

尽管游戏中充满了系列各种各样的情怀点,像发明了女王三段笑的神崎堇担当新角色的引路人、游戏每话结尾都有“次回预告”的传统艺能,还有游戏中随处可见的收集要素——全是系列以往的原画,让不少粉丝为之欢呼。但不可忽略的事实是,游戏依旧有很多的问题。

其中就是前面提到的战斗环节手感偏软、打击感不强的问题。但毕竟这是系列第一次变成动作游戏,因此完成度稍逊倒是情有可原。

游戏从SLG变成动作无双,其实已经跨越了一大步

但是游戏另一个问题是,游戏的剧情很多时候表现得非常牵强。前一秒上海华击团还在敬佩女主角天宫樱不屈不挠的精神,想要把她拉拢过来,下一秒上海华击团就要在剧情动画中把天宫樱打得满地找牙。同时游戏很多的内容都交代不明,比如帝都华击团财政紧张,已经拿不出钱制造机体了,可是一转眼就给男主角提供了最新最强的机体,这点到最后也没有交代。同时女主角天宫樱对男主的称谓变化得也是莫名其妙,之前极为亲昵地喊“哥哥”,可是越往后就越一本正经地喊“队长”,还是在两人独处的环境下。很多内容桥段的处理,明显是无法实现自洽的。

游戏的节奏稍微有些失衡,不过也只是稍微

同时,游戏中的剧场主场景内部涵盖了多个房间。可是只要玩家操控男主角进入一个场景,就要黑屏一次。玩家要是五个女主角房间各走一遍,大概需要9次黑屏,这就非常骇人听闻了。而这也影响到游戏的节奏感。战斗的节奏感也是如此,每到了一个强制战斗的场景,游戏都要进行一次“封门”的演出,而战斗结束,还要来一次“看门”的演出。循环往复之下,也影响到了整个游戏的战斗节奏,导致有点拖沓。

整体:还算合格的情怀游戏

《新樱花大战》没有那么完美,战斗、日常、美少女部分皆是如此。但是它有展现出来这个系列独有的大正浪漫,甚至有的玩家还会沉迷花牌。同时,日本首周14万的销量已经足以让《樱花大战》这个名字走得更远。下一步,希望世嘉能够好好地修正这部作品出现的问题,呈现一个更为美妙的大正浪漫。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