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游戏评测 > 苹果游戏评测

《旁观者2》评测:富有思想的游戏

2019-10-11 11:30 来源:bigfun

乌托邦你可能很了解,那么反乌托邦呢?不少游戏有着独特甚至前卫的思想。“有思想”的游戏公司制作了反乌托邦题材的游戏,《旁观者2》(Beholder2)就是一个反乌托邦题材的游戏,它前作《旁观者》,同样是反乌托邦题材,两作之间还是存在一定联系的,连在一起会更有利于你理解二代的内容。

《旁观者2》评测:富有思想的游戏

《旁观者2》其实在去年年底时就在steam上发售了,但直到今年8月才出了正式的移植版,目前iOS售价18元。鉴于我并没有玩过PC版,所以本篇文章不对两个平台的差异进行比较,主要还是将它作为一个全新的游戏来评价。

《旁观者2》评测:富有思想的游戏

剧情梗概:

《旁观者2》的故事发生于1985年,也就是一代故事的一年后。

晦暗的天色,闪电划破长空,一位西装革履的中年人从空中坠落,留下了一句遗言:

你必须跳下悬崖,在坠落空中生出翅膀

希腊神话中的伊卡洛斯因飞得太高,过于靠近光明而跌落水中,《旁观者2》中的伽勒·雷德格雷夫却是因为离黑暗太近而不得不以死来暂时封存罪恶。这句话也许就是在暗示我们,要先堕落,才能找到天堂,获得自由。

而这位坠亡的官员,就是本作男主角伊凡的父亲。

父亲“离奇”死亡后,伊凡便被卷入了这场漩涡之中,开始了他的升职记。

《旁观者2》评测:富有思想的游戏

伽勒的老下属,乔治·海姆尼斯作为我们的“引路人”,将我们接到了他生前战斗过的地方。这位对数字无比敏感的“老好人”乔治,除了介绍工作内容外,还会提供一些职场生存小tips。

不过他在我们入职的第二天就被绞死在了电幕前。

老大哥在向你招手!

值得注意的是,此处在最后将迎来惊人反转,带给我的震惊不亚于《1984》里查林顿走进阁楼的那一瞬间。

乔治死后,伊凡将在另外一位叫做康宁汉的仁兄的“指导”下,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寻找同事和楼层管理者的把柄,铺平自己的晋升之路,并寻找父亲和乔治死亡的真相,并且逐步接近阴谋的中心,一个名为海姆达尔的、可以通过发射塔  控制人心的系统。

主要玩法:

《旁观者2》的玩法不算很复杂。

伊凡每天都会有白9+黑2小时的时间可以支配,其中白天的剩余时长可以累积到晚上。

前者主要用于溜门撬锁、举报队友和工作,而后者主要是拿来看电视、外出和学习的。

我们一共会经历三次晋升,从一楼大厅升到穹顶,工作也变化了三次。

甫入公门时,我们的伊凡还是一个最底层的公务员,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聆听人(上)民(访)群众的请求、投诉、谴责,以及他们提供的信息,然后理出他们需要哪种表格,该去找哪个部门,之后到哪个办公室“被约谈”。

第一次晋升后,伊凡的办公室搬到了大厦的12层,开始进行1层事务的更上游工作,即处理当时留下的信息,而游戏的讽刺意味在这里也得到了体现,比如第三步都是销毁投诉,处理信息的方法仅仅是根据部门和申诉类型,在左边找到匹配的处理方式,然后从右边挑选相应的图章盖上戳,根本不去管民众申诉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当然,这可能也跟12层的设定有些关系,生死时速般的工作,浪费时间就是在浪费生命。

在第12层有一个特别的设定,就是超级游戏。如果在限定时间内未能打败对手或者获得晋升,主角和他的路人甲乙丙小伙伴将会被推入碎纸机,得到一生中唯一一次从内部观察它的机会。

第二次晋升后,伊凡来到25楼,工作内容也终于挣脱了繁琐的表格,变成了封装克隆人。而被封装的这位就是一代的男主的克隆体,所以二代其实是接着一代的BE进行的,内容引起强烈不适。

工作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赚钱,而游戏中的货币一共有两种,其一是金币,主要用于交各种各样的税、购买一些物品。

其二是声誉,也是游戏中最为关键的资源。每次晋升都需要消耗15000点声誉,每次晋升后声誉会清零,一切重新开始。

这两种资源的获取,尤其是后者,除了兢兢业业工作以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途径,那就是在“竞争计划”中获得胜利,以及干掉你的老板找康宁汉换声誉。

竞争计划顾名思义,就是和你的同事竞争晋升的机会。而如何在这场“升职记”中取得胜利,就是考验人性的时候了。

你可以选择让同事们通过结婚生子等方式自行退出比赛,也可以通过陷害、嫁祸等手段让他们物理性GG。

如果选择了前一条路,那么你晋升之后还能回到楼下和他们聊上两句。如果选择了后者,他们大都会以一些放出来会被和谐的方式给处决掉…

至于老板们,很多人都会选择掌握证据之后举报他们,因为他们确实都不能算什么好人。

不过留下老板在最后是可以开启将海姆达尔控制权移交给他们的结局的,所以想看全结局的玩家可以结合着“不工作”攻略计算需要通过工作补齐的声誉点,在尽量少工作的情况下留下老板通关,开启真正的全结局。

《旁观者2》的结局除开半路GG的,一共有9个。从牺牲自己到自己成神,应有尽有。建议在开启前存档,依次体验一发,感受下海姆达尔的威力。

成神结局可能是里面最爽的一个

P.S.本作有一个结局的名字叫做乌托邦,就是25楼老板的对应结局

一些瑕疵

正所谓人无完人,《旁观者2》虽然是我难得的通关而且打出基本所有支线和结局的游戏,但它也有一些小瑕疵,虽不致命,却还是有些影响游戏体验,所以我还是要给大家“避避雷”。

其一,游戏在我手机上运行的时候有比较明显卡顿和发热现象,而且日常闪退,需要注意随时存档。然而有时候存档货不对板,在A处存的档,有时候内容 还在之前的B处卡着,令人捉急;

其二,机翻现象比较严重。比如说25层同事的名字前后不一致,部分语句不通顺等等

其三,节奏有些问题。如果想在不违背良心的前提下,开启所有支线并达成完美结局,在1层和12层,时间都比较紧,而到了25层,突然变得非常闲,除了第一天需要工作工作以外,剩下几天基本每天都要翘几小时班,到最后两天基本就不需要做些什么了。

总结:

不得不说,《旁观者2》虽然有些瑕疵,但依旧是一部优秀的反乌托邦作品。它通过伊凡的晋升之路,折射出了社会黑暗、残酷的一面。在游戏中,我们需要合理安排好有限的时间,在尽量不违背自己的良心的前提下,来到最高层,继承父亲的遗愿,利用海姆达尔,为重压之下苦难的人们带来真正的希望与光明,当然,还有自由。

而最终,伊凡也将得到救赎,在坠落空中,生出翅膀。

借用《舌尖2》的一段话,历史对旁观者只是一段故事,对亲历者却是切实的喜悦与悲伤。而在这个名为《旁观者》 的故事里,我们到底是旁观者还是亲历者呢?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