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游戏评测 > 苹果游戏评测

《最后生还者第二部》评测:传承经典,也有突破

2020-06-12 16:38 来源:17173

初代《最后生还者》在2013年6月发售,当时反响很不错,甚至不少媒体全10分好评,对于它的第二部,很多玩家也是十分期待的,不过历时整整7年,《最后生还者第二部》最近才上线,不过,好东西值得等待,《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下称《第二部》)不负众望。续作在玩法、关卡设计、剧情演出以及故事深度上都有着极大的变化,虽然不及前作那样震撼,但是整体还可以。

《最后生还者第二部》评测:传承经典,也有突破

《最后生还者第二部》评测:传承经典,也有突破


尽管游戏整体的表现因为部分瑕疵,恐怕无法重现前作当年全网满分的盛况,但其优秀的品质也向玩家们呈现了其赶超前作珠玉的努力与用心。由于评测限制和担心剧透,笔者无法放出实际的截图,但笔者保证游戏先前放出的截图在实机游玩中也是一样的质量,各位大可相信索尼的制作实力。

在这里,也是感谢索尼给予17173的抢先评测资格,《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由索尼旗下顽皮狗工作室制作,索尼独家发行,本次评测基于PS4 Pro完美运行。

西雅图的末世风情 

当初《最后生还者》登陆PS3时已是新旧主机世代更迭之际。顽皮狗凭借多年PS3游戏开发经验,成功的压榨出这台旧主机的全部算力,为玩家带来又一次电影级的动人演绎,也成就了一出游戏界的经典佳话。

作为PS4主机生涯末期的收官之作,《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同样倾尽了这台主机最后一滴性能,打造出足以超越前辈《神秘海域4》的视觉表现。相比初代荒凉破败的末世景致,在本作中,玩家将随着故事章节的推进,游历富有活力的人类聚落与文明痕迹残存较多的西雅图城区,体验与前作截然不同的末世风情。

顽皮狗对电影化叙事的掌控能力依旧老道,在游戏流程中对故事、人物见缝插针的渲染和描绘。更为让人惊叹的莫过于本作切切实实的在操作与剧情演出之间做到了无缝切换,镜头转换之流畅更胜顽皮狗以往的作品。其视觉效果之自然,一点都不逊色于影院大制作。而这也使得本作游玩的节奏对比前作更加张弛有度,顽皮狗对镜头语言的掌控能力可见一斑。

前所未有的关卡设计

当然,顽皮狗对于续作的想法显然不止于单纯的“视觉堆料”上。在关键的关卡设计上有了质的提升,对其中探索、收集、战斗等元素的组合排列也处理得非常巧妙。

相比前作中活动范围有限的“一本道”式关卡,续作不仅大幅扩展了游戏内每一段落中玩家可以探索的范围,还从立体的层面为关卡增加纵深的空间。游戏流程中的不少战斗都将在开阔而具有高低差的战场展开,玩家既需要面对正面敌人的进攻,还要担心上下方敌人的侵扰,作战体验相比前作有了质的提升。

而在战斗之外,更广阔的关卡也为游玩的过程增添了更多探索上的乐趣。玩家行走其中,除了可以搜刮到与战斗息息相关的物资外,还能透过观察解谜来解锁更多更优质的补给,新的枪械、新的技能便潜藏在其中。

不过《第二部》毕竟只是一款动作游戏,因而这些谜题在设计上还是存在不少局限性。打破窗户、抛掷绳索,游戏中所有谜题的逻辑并不复杂。但即便如此,这些新元素依然有趣,成功地为物资收集的过程加入了些许挑战性,足以为玩家提供适当的身心休憩,节奏拿捏的相当到位。

远不止续作这么简单

除了更加优秀的画面表现力与更加精湛的镜头语言外,《第二部》游戏性变化最大的部分莫过于对战斗环节的全面升级。本作仍然沿用了前作的TPS射击与战术性道具组合作战的基础设定,但在细节上增添了更多新元素。

顽皮狗并非只用新的武器、道具来提升战斗的新鲜感,更是从丰富战场环境元素来提升整体的可玩性。流程中的每场战斗都精心搭建了一个四通八达,可以灵活走位的战场空间。可以侧身穿过的缝隙、可以趴下爬过的破洞,各种方便潜行绕后的小道,还有可以蹲伏其中遮蔽身形的草丛。透过这些可以走位的空间结构,玩家的潜行、奔袭有了更多选择的方案。

玩家被增强了,反过来,敌人的作战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第二部》中的敌人以人类为主,同时AI更加智能也更人性化,作战也更讲求配合。一方面,AI各自都拥有具体的名字,相互之间会随时相互报点保持战术交流。一旦队友失踪或是死亡,便会做出合理的反应并相互配合进行警戒搜索。另一方面,在进攻时这些人类敌人又侧重远近结合。往往近战先锋冲向艾莉的同时远程射手以会进行持续的压制射击,逼迫玩家离开掩体中进行走位。

即便是玩家选择用更稳妥的潜行作战,也必须面对来自猎犬的全新威胁。在流程中后期的战斗中,敌人经常携带猎犬协同作战。猎犬本身拥有更高的警戒度,同时还能嗅出艾莉的气味并循着气味踪迹追踪而至。这让潜行作战难上加难,不仅无法在同一地点久留,还时刻观察敌人动态规划前进路线,进一步增进了作战的难度,趣味性自然得到显著的提升。

更具策略性的敌人AI,更加灵活的作战空间,各不相同特性的敌人,游戏正是这样将新元素融入到整个战斗流程中,由浅入深地让玩家逐步适应本作的战斗节奏,从而玩出最适合自己的风格。甚至于玩家可以活用各种技巧,不费一枪一弹,不消灭一个敌人,悄无声息的穿越战斗区域,这也是本作战斗层面的一大乐趣。

珠玉之下的新主题

《最后生还者》当年荣获诸多殊荣,一大关键核心便是无比出彩的剧本。故事专注于个人情感,透过乔尔和艾莉一路相伴逐步诞生的感情拉近玩家与角色的距离,让人在打通游戏的过程中一步步与角色产生共情。放眼近几年游戏领域,如此成功的剧本着实不多见。

相较初代的二人末世孤行,《第二部》将视角放在了更加稳定也更具活跃度的人类社区中。抛开艰难求生的单一氛围,透过不同主角与其他幸存者的交流互动,凸显末世中人性的另一面真实,着重突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与感情冲突。为此顽皮狗还增加了剧中其他角色的戏份来沉淀出更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流程中有了这些同伴的相伴,不仅减轻了冒险的孤独感,时不时的语言交流也在侧面描绘角色性格与世界观。

在这些之上,《第二部》将故事核心定在“复仇”这一主题上,通过两位主角,两段不同的至亲复仇牵扯出背后更为复杂、深刻的内涵。毫无疑问,复仇、爱与恨、青春成长,这些标签固然俗套,不过在顽皮狗精湛的剧本与演出中仍然能够感受到那份不成熟的爱与恨之下,现实的残酷与人性善恶交织而出的苦涩和踟蹰。

更加自由便利的自定义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第二部》在游戏易玩性上做了非常大的改良。好比难度上玩家可以从多维度进行自定义,更多的物资,更难的敌人,更聪明的AI等等随意组合。同时对于不喜欢花费时间四处探索的玩家也提供了大范围的扫描功能,直接为玩家定位身边的物资、收集品所在处。

甚至于玩家还能开启自动拾取、自动瞄准、自动切换武器等等等等一系列便利的功能。就连视力、听力障碍玩家的体验也有周全的顾及,顽皮狗所费心力着实让人为之叹服。

结语:经典升级,华丽蜕变

对于曾经收获诸多媒体10分好评的作品而言,制作一款青续作的压力不言而喻,《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不负众望的追上了前人的步伐,甚至在玩法、关卡设计、演出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方方面面无疑符合大众心理预期,在形式和内容的双层意义上都给玩家带来了新的感觉。

可惜的是,它依旧不够完美,在关键的剧本呈现上出现了些许瑕疵。尽管深刻的主题呈现了残酷末世中人性的另一面,却也因为细节上的掉链子没能让角色的行为与感情切实的走进玩家的心里。对比珠玉在前,自是棋差一招。

不过瑕不掩瑜,即便如此,《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仍然是这个世代最伟大的游戏之一。顽皮狗多年来坚持勇于探索的气质,始终值得人欣赏。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