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游戏评测 > 苹果游戏评测

《幻想乡萃夜祭》评测:像素风横版同人动作游戏

2019-10-25 11:06 来源:3dm

像素风的游戏总给人古早的感觉,可并不代表像素风不精致。《幻想乡萃夜祭》游戏名很有诗意,似乎是恋爱游戏,但其实游戏是《东方project》同人游戏,而且还是一款像素风的横版2D动作闯关游戏。

《幻想乡萃夜祭》评测:像素风横版同人动作游戏

事实上,《幻想乡萃夜祭》被设计成一款横版2D动作游戏并不奇怪。一是这么多年来,在“东方”同人游戏市场上,充斥着数量繁多,玩法五花八门的各类游戏;二是作为《幻想乡萃夜祭》发行商的“Why so serious?”和PLAYISM,曾发行过一款类似的2D横版动作游戏——《东方月神夜》。

只不过《东方月神夜》的主角,是东方系列的超人气角色十六夜咲夜。而《幻想乡萃夜祭》则将伊吹萃香设定成玩家的可操控角色。

《幻想乡萃夜祭》评测:像素风横版同人动作游戏

可不要小看这个外表可爱,第一印象人畜无害的小萝莉。在《东方project》的设定中,伊吹萃香属于在幻想乡中都难得一见的鬼族,而且还是日本神话中的大鬼——“伊吹童子”的化身。伊吹童子这一称号并不常见,但它的另一个名字“酒吞童子”,估计大家并不陌生。

而她在《东方project》中的特技:“操纵密和疏程度的能力”,也成为了战斗系统的一部分,在《幻想乡萃夜祭》中有所体现。本作中,“密”和“疏”被设计成两种不同的战斗模式。玩家通过“密”蓄力和“疏”蓄力来进入不同的风格。屏幕下方还有蓄力条来显示人物的蓄力情况。

《幻想乡萃夜祭》评测:像素风横版同人动作游戏

然而遗憾的是,在实际战斗中,改变“密”和“疏”两种战斗风格后的攻击方式,与初始相比并没有多大变化。动作和粒子效果虽然有所改变,但效果并不明显。除了在某些特定场景需要利用该能力打破障碍外,剩余时间内,这套系统的存在感并不强。即便不使用“密疏能力”,玩家也能顺利通关。

尽管“密疏能力”在实用性上表现一般,但本作中最基础的攻击招式却意外地好用,这也在一定程度淡化了“密疏能力”的重要性。近战攻击前两式为固定招式,范围和判定都中规中矩。最后一式则可通过方向键加近战攻击,在空中或地面使出不同类型的招式。比如按上键加攻击键,就能使出广为流传的“升龙拳”。

作为一款东方同人游戏,《幻想乡萃夜祭》怎么能少得了弹幕系统呢?理所应当地,游戏中的所有角色都能在攻击中释放弹幕。而游戏中玩家的远程攻击也是释放弹幕。加上游戏自带的锁定系统,本来需要跳跃攻击清理的空中单位,用远程攻击可以毫不费劲地清理掉,难度降低几个档次。

随着弹幕系统一起引入的,还有《东方project》的传统设定——擦弹,即闪避机制。当玩家进入到“擦弹”状态的时候,就能免疫对手造成的伤害。当然,进入“擦弹”状态会消耗角色的耐力条,并且有持续时间限制。

虽然远程攻击好处多多,但也不是无所不能。也许是考虑到锁定加远程攻击的强势,游戏中出现的敌人都被赋予了一定抗性。比如飞行单位对近战攻击的防御力极高,地面单位对远程攻击的抗性极强。这在明确攻击方式的同时,也使游戏的通关方法变得过于死板。

游戏中出现的两个关卡BOSS——“宵暗的妖怪”露米娅和“普通的魔法使”雾雨魔理沙,就是具有上述两种不同抗性的典型代表。

露米娅由于是飞行单位,用近战攻击并不能造成有效的伤害。但BOSS又无法锁定,远程攻击难以命中。这一系列设定令我在初见时被打得灰头土脸。不过在战斗过半后,玩家会习得长按远程攻击触发的“元气弹”,能对露米娅造成巨额(三位数)伤害。

魔理沙则截然相反,伤害为1的远程攻击完全可以放弃,拳拳到肉的近身追击反而能将其打倒在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魔理沙经常会在地上撒上一些小陷阱,不小心踩到的话还是很疼的。

除了东方系列自成一派的“弹幕”外,其引以为傲的音乐也被设计成游戏的背景音乐。毫无疑问,伊吹萃香的专属BGM——《碎月》成了本作的唯一指定音乐。高昂的曲调以及战斗时紧张刺激的变调,东方感十足。

和东方原曲相比,本作的画面制作也并不逊色。尽管采用的是像素画风,但无论是人物还是场景,都具有自己鲜明的特征。熟知东方的玩家一眼望去,便能识别出伊吹萃香、露米娅、魔理沙、灵梦等一系列经典东方角色。以及印象中那个远离人世,古色古香的幻想乡。

特效方面,魔理沙那个气势磅礴的“极限火花”足以让你胆战心惊。

然而作为一款抢先体验的独立游戏,《幻想乡萃梦祭》的不足之处还是很多的。除了上述简单提到过的部分外,最具争议的应该在于键盘和手柄天差地别的游戏体验上了。很难想象一款PC游戏,按键提示竟然只显示手柄的操作按键,而键盘玩家只能自己尝试找到正确键位。

另一点则是地图要素太过匮乏,能互动的东西并不多。能使用的道具也很少,除了回复药“伊吹瓢”外,你拾取的其余道具都无法使用。

游戏流程也太过简短。虽然《幻想乡萃夜祭》目前还是一款半成品,但是只需40分钟便可通关的游戏流程,着实令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总之,作为一款力争精品的独立游戏,《幻想乡萃夜祭》的初始成绩可以说毫不逊色。只是一些细节的地方还需要细细打磨,并且后续内容的制作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很大程度上会令这款游戏的口碑走向两极分化。

但这些都是后话,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应该是活动一下双手,准备享受萃香在这款游戏中的奇幻冒险。

毕竟对于喜爱《东方project》的玩家来说,单是来听听音乐,就已经很享受了。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