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游戏评测 > 苹果游戏评测

《古惑狼4 时机已到》评测:优秀3d跳跃游戏

2020-10-12 16:56 来源:17173

《古惑狼》系列相信很多玩家不陌生,这是初代ps主机的优秀作品之一,最新作品,《古惑狼4 时机已到》是一款平台跳跃动作游戏,《古惑狼4》让人很容易想到《超级马力欧》,但是难度比较高,玩家必须先征服了难度,才能体会到乐趣。那本作究竟难到什么程度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古惑狼4 时机已到》评测:优秀3d跳跃游戏

《古惑狼4 时机已到》评测:优秀3d跳跃游戏

在顽皮狗真正进化到现在我们熟悉的顽皮狗之前——本来应该是“喜爱”,可考虑到TLOUP2这道坎儿在很多人心里还没翻过去,所以用了“熟悉”——正是凭借连续三部《古惑狼》而在PS主机上名声鹊起,此后该ip几经辗转到了动视手里。

如今,距离系列上一次推出正统续作已经过去足足22年,Toys for Bob工作室终于为我们带来了新作《古惑狼4 时机已到》(下文简称《古惑狼4》),本作也几乎可以看做是本世代里你能在任天堂以外的主机上玩到最好的平台跳跃游戏了。

虽然更换了工作室,但在古惑狼的肢体语言上,还是仿佛会依稀看到内森·德雷克的影子

30秒带你看《古惑狼4 时机已到》

优点:

+色彩鲜艳的场景布置喷薄出十足活力

+面具系统与多角色切实丰富了经典的关卡设计思路

+条件苛刻但又充满玩法挑战的收集要素

+有意埋伏下了令玩家会心一笑的隐藏彩蛋

缺点:

-个别关卡的跳跃平台间存在视觉死角

手残党直接被劝退——具有一定杀伤力的游戏难度

首先,从基础设定上看,主角古惑狼和他的妹妹coco(两者只有人设区别没有玩法差异,一个浑身冒傻气,一个机灵又可爱)都是“一触即死”的先天体质,也不具备任何数值层面的成长性,生死存亡完全取决于玩家自己的操作水平能达到何种境界。

如果选择经典模式,还要额外承担角色死亡后从头开始的压力,基于本作的关卡强度和挫败感,建议各位进入游戏前务必保持客观冷静。

此处我来来回回死了不小40次

其次,《古惑狼》系列从来就没有跳跃辅助功能,类似距离稍微差一点时角色会自动“扒边儿”的求生欲为零,从一个平台跳到另一个平台的过程中,差一丝一毫都没得商量。

这就要求玩家必须在跳跃手感,起跳惯性,滞空位置校准和平台落点之间始终把握住最微妙的平衡。而且《古惑狼4》存在大量具有环境限制的不规则平台,玩家甚至很难通过肌肉记忆获得稳定生存率,跳过去之后是海阔天空还是万丈深渊,纯靠临场反应。

好在《古惑狼4》在操作手感的调教上专业性十足,这也是所有高难度动作游戏成为佳作的基础。

BOSS战趣味性十足,比如此处就模仿了《吉他英雄》的谱面下落机制

上述两点像是川菜的辣味口感,只要适应后,就必然迎辣而上,越吃越爽,品出真谛。但最后略有遗憾的是,因为开发组在视角上的偶尔疏忽,给玩家造成了游玩方面的困扰。

和系列一贯设计风格相吻合,《古惑狼4》存在大量纵深式关卡设计,玩家要从近景处起步向着远景处不断进发,问题在于纵向关卡容易让人对距离感产生错觉,横向跳跃时能够清晰判断的平台间距,到了Z轴就会因为第三人称的仰角角度较小变得不易分辨,加之游戏又是固定机位,阴沟翻船在所难免。

游戏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角色跳起后,脚下会生成一个落点标示,玩家根据以此来做出反应,但个别时候因为平台间距离较远或落差较大,视角跟不上角色移动速度,导致落点标示失灵,玩家就只好“盲猜”,下场可想而知。

总之,《古惑狼4》绝对不是画风看上去那般轻松休闲,其中操作的微妙较劲之处,即便和《蔚蓝山岭》《超级肉肉哥》等号称硬核的独立游戏相比也毫不客气。

解锁各种服装的条件,更是要求玩家必须完成关卡内完美收集,可谓字面意义上的难上加难,玩家需要迈过层层门槛,才能领略在华丽的视觉效果烘托下,全身心体会到关卡设计的美妙乐趣。

曾经《索尼克》系列频繁出现的滑轨,古惑狼也玩得贼溜

面具与多角色扩展玩法多样性——关卡设计

在《古惑狼4》将难度和平台跳跃的底层设计夯实之后,就像《马力欧》系列会根据马力欧万花筒般的变身能力和路易吉的登场做出关卡订制那样,《古惑狼4》此次也着重增加了量子面具和多角色系统来丰富玩家的游玩体验。

量子物理这种高深的哲学命题我不好和你们解释啦,总之狂击666就对啦

游戏副标题的“about time”既点明了时空穿越的故事背景(涉及复杂的量子物理学说,太过专业我就不给大家具体解释了bulabula)——根本不重要啦,也为古惑狼赋予了四种由量子面具衍生出来的特殊能力——这才是重点。

它们的功能包括将场景内物品在从无到有和从有到无间一键切换;通过让古惑狼进行高速旋转大大其增强破坏力和移动惯性;延缓时间流逝;以及通过吸附实现重力上下颠倒。

每种能力都有正负效果,比如高速旋转虽然破坏力惊人,但问题在于(不按键取消就)根本停不下来

这些面具会在关卡特定区域出现,然后与古惑狼的基础能力形成叠加,比如在某一关里,玩家面对快速下坠的冰块,必须启动时间缓慢流逝的功能后快速通过,于是下坠的冰块、流动的时间和跳跃的角色三种变量在短短几秒时间里叠加,不仅在有限空间内制造出灵性内容,形式上也致敬了当年世嘉《超级忍》和初代《雷曼》的经典设计——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瑞思拜。

除了负责搞笑役的古惑狼和他仅仅是“换皮”的妹妹,《古惑狼4》还增加了更多可用角色,并为他们设计了与其能力相匹配的专属关卡,其中Tawna拥有独特的钩绳和踢墙跳跃,这让她不仅获得了马力欧,春丽,隼龙等一众前辈发来的好友邀请,利用钩绳还能从较远距离攻击敌人,大大提升了操作安全感;

介于原生态和基因变异之间的Dingodile(抱歉,我虽然有量子物理的民科非认证学位,但自然科学完全白给,实在无法从现实物种里给它找一个准确对应)持有一把真空武器,可以将TNT等危险品吸附后再打向敌人和障碍物,起跳后枪口向下还能像很多动画片里经常表现的那样,提供一定滞空时间。

而系列传统反派Neo Cortex在本作也以可使用角色身份加入了战斗,玩法上类似操作一个移动的人形关卡编辑器,可以在不同类型的跳跃平台间切换,解谜的成分有时甚至高于动作。当玩家持续推进关卡,这些角色和特殊关卡也会依次解锁,反复以不同方式进行挑战,让游戏具备了很高的耐玩度。

正好我最近刚刚重温了《碟中谍》系列电影,从第四部开始,因为阿汤哥年纪渐长和剧情需要,剧作上便将第二部,第三部的个人英雄主义,有意向团队作战方向发展,配角们的魅力和战术性也因此得到了更充分展示。

《古惑狼4》目前这个塞进更多角色的阵容配置,似乎也摆明了今后要深入探索团队路线,估计当动视搞定了欧美玩家还在期待的《小龙斯派罗》之后,未来《古惑狼5》或者某个基于《古惑狼》系列的衍生ip,应该不会让我们再等上22年了。

结语:虽然没有中文,但玩了绝对不亏

不算上拥有祖传手艺的任天堂,这个时代一线大厂中还愿意贡献平台跳跃游戏的已经屈指可数,《小小大星球》固然销量可观,但其自带的实验性质明显盖过了游戏本身;育碧大师几年前还能通过项目ip外包孵化出堪称数字艺术品的《雷曼 传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就算我们把任天堂算进来,《马力欧 3D收藏辑》之后,明年将会带给玩家的是又一款重制游戏《超级马力欧3D世界DX》;而曾经与《古惑狼》并称PS主机原创动作游戏四天王的《瑞奇与叮当》《狡狐大冒险》《杰克与达斯特》,也只有偏动作射击向的《瑞奇与叮当》后继有人,凡此种种,更显出《古惑狼4》的难能可贵。

虽然本作没有中文(真的不重要啦),但对于现在非任天堂主机上体验硬核3D平台跳跃类游戏的玩家来说,本作依然是这个世代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