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游戏评测 > 苹果游戏评测

异度神剑终极版评测:还是那个味道,画面却需要进步了

2020-06-01 17:08 来源:3dm

《异度神剑》是一个古老的ip了,初代发行于2010年的Wii平台,当时凭借着不错的品质,有很好的评价。之后,游戏又登陆了3DS平台,最近,异度神剑终极版上线了,那么经历了十年,这个终极版有没有给大家带来惊喜呢?《异度神剑:终极版》玩法有些过时,但整体还是比较香的,而《异度神剑:终极版》的“画风”,却很落后了。

异度神剑终极版评测:还是那个味道,画面却需要进步了

异度神剑终极版评测:还是那个味道,画面却需要进步了


在Switch的掌机模式下,画质可以说是相当的糊了,糊到拉到近景,甚至看不清角色的五官,糊到玩了一会儿,就让人产生了生理不适。当然,这和游戏本身没关系,完全是受到了Switch的机能限制。

而在Switch的主机模式下,画质还可以接受,至少可以让你看得清楚一点,画质也颇像五年前地雷社的作品了。但《异度神剑》的动画演出有一个特点,就是拥有大量的近景和人物面部特写。所以,为了契合《异度神剑》原作的动画演出特点,在《异度神剑:终极版》中,人物的面部模型和关键物品的质量,就被重点关照了,例如“蒙纳多”的建模质量和表现效果,都非常不错。

在《异度神剑:终极版》中,角色的脖子往上,以及在动画中进行特写演出时,画质完全能与时代接轨;脱离了这些内容,《异度神剑:终极版》的画质逼近五年前;当你切换到Switch的掌机模式下,就可以看到十年前的画质了。

受Switch机能限制,导致画面拉胯的游戏,不仅只有《异度神剑:终极版》一家,况且画质也不是《异度神剑:终极版》作为JRPG游戏的主打牌。要知道,日厂游戏一贯以游戏性和剧情为主,尤其是RPG游戏。而在这两部分内容中,《异度神剑:终极版》依然保持了原有风貌,只是按照现在的眼光来看,游戏整体的交互设计,稍显过时罢了。

在《异度神剑》刚出道,以及大部分玩家第一次接触《异度神剑》这个系列时,对游戏内战斗系统的评价,大多是“太像一些MMORPG游戏了吧”。说实在的,初上手的体验,或者说是前十个小时的体验,确实像。

因为采用了锁定和指令战斗的关系,使得《异度神剑》的上手感受,并不像传统的JRPG或者ACT游戏那样,尤其是这部作品日厂游戏的出身,以及游戏内的稍近视角,很容易让人产生先入为主的观念。

再加上游戏内的技能,需要跟随进程解锁,也就使得在前期的一段时间内,玩家都会把这款游戏的战斗系统,当做是“MMORPG”来玩,尤其对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一系列的玩家来说,更是如此,这也就导致《异度神剑》的上手流程,并不有趣。

但只要玩家可以坚持渡过早期的探索阶段,不断地解锁“蒙纳多”的相关能力,就会发现,《异度神剑》的战斗系统格外有趣。

《异度神剑:终极版》的游戏难度,其实还算比较高的,对于这类型的游戏来说,就非常考验玩家对游戏核心机制的掌握水平了。《异度神剑:终极版》主打指令战斗,非常考验玩家的连携操作,即就是通过制定合理策略,实现对游戏内资源的合理分配,这里的资源,主要指得是冷却时间和武技的计量条。

所以,你可以将《异度神剑:终极版》的战斗模式,看成是回合制游戏。你很难通过ACT的方式躲避技能,属性和策略在这款游戏中,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当然,这些元素在一些“MMORPG”游戏中也颇为常见,所以《异度神剑:终极版》还拥有另一个特色,不同角色的机制不同。

这里以卡鲁娜为例,她的核心机制是“枪械冷却”,玩家在使用技能时,会导致枪械过热,需要在恰当的时机冷却枪械,继续战斗。这就限制了玩家可以用恢复流,来提高团队的容错率。而英雄丹邦的技能配置非常强大,自己本身就拥有一套“倒地连招”,所以他的核心机制,是在释放固有技的同时,可以通过QTE要素,来强化自己技能的释放,非常符合人设。至于主角修尔克自不用多说,技能配置较为全面,且拥有游戏内的核心要素——“蒙纳多”,由于其技能多样,实际玩起来,还是非常有趣的。

虽然《异度神剑》在玩法上,已经和“MMORPG”拉开差异,但其还存在一个问题:操作感。受到了平台操作方式的限制,《异度神剑》自然无法组织一个复杂的输出收益循环,这就使《异度神剑:终极版》的连招收益,颇为单一:“破防—倒地—昏厥”,也使玩家的策略模式,非常容易陷入闭环。

所以,为了冲破桎梏,《异度神剑:终极版》加入了QTE要素。战斗中会发生大量的随机QTE环节,以此来不断地刺激玩家的感官,使他们需要在战斗中,全程集中精力。类似于英雄丹邦,游戏中的QTE要素,同样会直接影响到实际的战斗效果。所以总得来说,随机QTE带来的紧迫感和随机性,确实赋予了锁定式战斗新的活力,而且由于没有施法资源的限制,这款游戏也是非常考验玩家的操作。

整体来说,《异度神剑》的战斗从初代到《异度神剑:终极版》,都是越打越有味道的类型,非常耐玩。

优点说完了,我们再聊聊问题。

在战斗上,《异度神剑:终极版》冲破了锁定式战斗的禁锢,但游戏整体的交互设计却走了JRPG的老路,确实不算太好。玩惯了JRPG的玩家一定知道,商店是分“买和卖”两部分的,卖的时候不能买,买的时候不能卖,这就让一次完整的物品交易流程被拉长了。

虽然这种体验完全可以优化成:只打开一次窗口就能完成全部交易,但“买卖”分离对日式玩家来说,却是个放不下的味道。而且游戏中还有非常多可以优化的交互设计,例如地图和传送之间的交互等等,都可以改良成更加现代的模式,但《异度神剑:终极版》还是选择保留了这种旧时代的“醍醐味”。

包括战斗也是如此,要展开一场完整的战斗流程,玩家的操作如下:“锁定怪物,打开指令面板,选择开战,进入战斗”。这个操作流程非常繁琐,而且讲道理,已经基本脱离了现代游戏中,战斗快速展开的原则了,但这次的《异度神剑:终极版》同样保留了这个味道。

而这些繁琐复杂的操作体验,其实是把双刃剑。在和身边的JRPG玩家沟通后,他们告诉我:要的就是这个味道!而在本次的《异度神剑:终极版》中,也确实保留了这种复古和经典的JRPG操作体验。对于老粉丝来说,一样会觉得非常够味,但对新玩家来说,最好还是准备一瓶冰可乐刺激神经。

《异度神剑》中,故事的起点始源于两个巨人的战斗,这里不做太多剧透,但故事整体还是走了一个王道路线。故事中最大看点,其实是玩家通过修尔克知道了将会发生的结局,然后由已知走向未知,再从未知回到已知的过程,对于故事来说,这中间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而《异度神剑》整个系列,在这方面都还不错。

就如同在《异度神剑2》的决战中,玩家们可以听到一句熟悉的台词,玩过旧作的玩家都懂。

“我们要凭借自己的力量斩杀神,开辟未来!”

当两个故事走向同一个已知的终点时,便在两点间划出了一条弧型的桥梁,这就赋予了整个系列太多的可能性——诞生出“过程”的可能性。比如在这次《异度神剑:终极版》中追加的剧情,同样精彩,这里也一样不做剧透。

伴随着这次《异度神剑:终极版》的发售,我们再次回忆起了两部作品的联系,也开始思考这一系列的未来。不由得让人感叹一句:就是这股“醍醐味”,真香。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